Sunday 7 September 2008

皇家雪蘭莪錫鑞館 Royal Selangor (Pewter) Visitor Centre

皇家雪蘭莪當代錫鑞館坐落於吉隆坡Setapak Jaya區。該館是每天開放讓大眾參觀,而且入場免費。 該館分三大展覽主題:《錫鑞傳奇》、《透視錫鑞》與《當代風貌》。

圖為1987年Guinness Book Of World Records里紀錄的the World's Largest Pewter Tankard, 重量1557 kg (3432 lbs), 高1987 mm (6' 6") 與 圈圍1693 mm (5' 6")。



《錫鑞傳奇》:
這些懷舊照片為遊客掀開錫鑞印象之旅。
皇家雪蘭莪(Royal Selangor)原名為雪蘭莪錫鑞(Selangor Pewter),後因榮獲雪蘭莪皇室青睞與賜名,方改名。






《1885》代表皇家雪蘭莪從19世際80年代末開始,一路走到如今。









《玉和足錫》是Selangor Pewter創始人楊堃的印記。







圖為古代錫制動物模型錢幣: 鱷魚、大象與海龜。








圖為被採出的錫米,由左上角而下:最好的80%純度錫米、76%純度錫米與低錫含量錫米。








圖為Pewter Museum的其中一個展覽物品。















《透視錫鑞》:
錫鑞(Pewter)的主要金屬成份是錫(Tin/Stannum,Sn),再加上銻(Antimony,Sb)與銅(Copper, Cu)而成。


由於《透視錫鑞》與《當代風貌》部分的照片拍得蠻抱歉的,故此不放出來礙眼了,ORZ。

錫鑞工房:
錫鑞工房之旅,遊客可參觀製作工場的實際運作。
經過工匠們澆鑄、銼磨、焊接、打磨和雕刻後,生產出完美無瑕的錫鑞精品。

圖為工匠熟練地在錫鑞製品上捶打出整齊的捶印作為裝飾。

遊客也可報名參加錫鑞工作坊,體驗其製作滋味。


(右至左)製品雛型;銼磨半成品;捶打完工的成品。






圖為不透風咖啡粉收藏錫鑞罐,是熱賣成品之一,送禮自用皆宜。








錫鑞精品專賣店:
占地18000平方公尺的專賣店,令人目不暇給,其製品包括了禮品、餐具、照相框、男女裝飾品等等。

圖:《大展鴻圖》.... 4位數...大老闆送大老闆不算貴啦!

















關二哥















龍頭酒杯

















福祿壽三星










鍍純金的筷子墊,有金魚、花生、豌豆、與白菜等模型哦!








館外迴廊:

牆壁上怎麼滿滿都是手掌印呢?

原來,皇家雪蘭莪為感謝在公司服務至少5年的工匠們,特別將這些工匠的手掌蓋印在牆壁上,并刻上員工的名字。





欲知詳情的朋友們,可瀏覽皇家雪蘭莪錫鑞現代館網址.

2 comments:

樱子 said...

好想参观一下耶 (",)
我爱手工艺品,我爱走走看看...

Anonymous said...

樱子,你还真的要去看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