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June 2008

[遊記] 馬六甲新旅遊點 Melaka New Tourist Spots

我相信,大馬人對馬六甲旅遊景點的刻板印象,不外是紅屋、古城門、聖堡羅教堂等。其實,近年馬六甲州政府也致力美化馬六甲河與推展一些新的旅遊景點。

1.Menara Taming Sari

































Menara Taming Sari高110米,其建築頂端造型是模仿馬來劍(keris)的手柄而設計。在塔高80米處設有360度旋轉瞭望台。據Hikayat Hang Tuah一古文書,漢都亞(Hang Tuah)擁有一把神奇馬來劍Keris Taming Sari;擁此劍者武功一流,所向披靡。

此塔所使用的科技始于瑞士。其週遭風景可見度有5公里之遠,映入眼簾的有:馬六甲市景、建築古蹟旅遊景點、聖堡羅山、馬六甲海峽與馬六甲大嶼(Pulau Besar)、海洋博物館等等。





















海洋博物館。博物館外型仿來自葡萄牙真船FLOR DE LA MAR,館內展示馬六甲歷史圖片資料與殖民時代的遺跡文物。




















馬六甲海峽(Melacca Straits)。




















馬六甲市景(煙雨朦朧的圖片背景);聖堡羅山(圖中略青蔥部分);部分被用作博物館的建築古蹟(圖下半部)。

2.歷史噴水池

















坐落在英雄廣場里的歷史噴水池。順著逆時鍾方向環繞這噴水池上一堂馬六甲歷史的演變,從拜里米蘇拉(Parameswara)馬六甲王朝、與中國(下南洋的鄭和)建交、葡萄牙人Alfonso de Albuquerque佔領、荷蘭與英國殖民時代、日據時代、馬來亞獨立到現今多元種族的馬來西亞。

3.馬六甲河



















可否想像大約600年前,就是這馬六甲河成就了馬六甲王朝成為亞洲航海線其中一個重要的國際貿易港口。



































經過美化後的馬六甲河,如今可供人坐艇遊河環繞馬六甲市,也有供人漫步的走道。看到此景,讓我想起我家鄉那條巴生河(Klang river),前雪州政府說進行什麼美化巴生河工程,結果依然慘不忍睹。看來該工程的撥款卻也養肥了那些工程承包商,相信這也是前雪州州務大臣基爾"赫人政績"之一。





















夜晚時分,除了Jonker Street,還可以在馬六甲河畔搭Eye of Melaka。[圖由Ecyoj攝。]
















或坐艇遊河,看看馬六甲河畔的"skyline"。[圖由Jake攝。]



1 comment:

winterwhale said...

好久没去马六甲了,下次一定要去MENARA TAMING S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