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June 2008

僧人, 請自重 Monk, please behave well













Photo by:chresler draimler


在我國,四處可見如此身穿袈裟(或灰色僧袍)的僧人,這些僧人多數來自北方的泰國、緬甸、中國等地區。他們多数出沒在人潮擁擠的街道或餐飲店面,向人售賣宗教相關的物品,這是化緣嗎?

在本地報章尚鮮報道相關偽裝僧人騙錢的事件之前,我還很無知、太天真的時候,就曾經上過當。當時,一個人走在購物中心外的停車場人行道,迎面來了個中國腔調灰色僧袍的光頭僧人,開口“阿彌陀佛,與施主有緣相會,貧僧相贈護身符保平安。施主隨意給貧僧化個緣。” 想說,化緣哦,那就10元好了,我也是窮書生。怎麼知道,那傢伙開口“施主再化個10元吧。” 當時也不知為什麼就白痴地多給了10元。 後來看了報章報道假僧人騙錢事件,馬上感覺自己白痴被騙了20元。他瑪的,一張閃卡要價20元,還不如去買當時流行的七龍珠閃卡算了。

此後,我就不再理會這些僧人,管他的物品是舍利子、虎牙、虎爪、佛像等等,一概眼也不看,就揮手下逐客令。今天上午,在茶餐室用早點時,我眼角余光瞄到又是一個袈裟僧人來“化緣”。我懶得理他,繼續看著報章。没想到,那傢伙竟然拿手中的佛像鏈墜用力敲我的桌面,口中還念著我聽不懂的話。他瑪的,怒火一下燃起,這傢伙在抗議啥?滾回你的寺廟去。再想一下,何必跟這種不自重的人一般見視呢。

這是修行者應有的舉止嗎?人必自辱,然後人辱之。那個袈裟僧人,若真實為修行者,請多多自重吧。

阿彌陀佛,善哉善哉!在下尚未悟其道,還請多多見諒。

4 comments:

Jake said...

在马来西亚,僧人是禁止到街上去做所谓的化缘的.兜售任何物品更是犯法的.在原始佛教里,僧人以"托钵"(意指托着"钵",一种用来盛饭菜的大碗)的方式,和在家众结缘,并开示佛理.在佛教的比丘(指僧人)戒里, 一大戒为不可触碰钱财.与大家共勉之.

Anonymous said...

我是超级之厌恶这种披着黄袍的死大骗子~

yy said...

真正的僧人是不能接受钱财的.
他们只能站在不打捞民众的地方,默默等带他人的化缘.而且只能给予食物,绝对不能是钱财.

Br@vo said...

是的,他们是不能够“化钱”的。这次是旧事重提,我也很久以前不上这些“假僧”的当了。